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轉-認識每股盈餘 EPS

每股盈餘(EPS:Earnings Per Share)

名詞定義:
一家公司某一段時間的獲利(可分為稅前、稅後及常續性)除以流通在外發行股數,通常以元顯示,一般常用的是每股稅後盈餘。

計算公式:
(年度盈餘 - 特別股股利) ÷ 流通在外發行股數(通常用加權平均)

使用方式:

通常每股盈餘愈高,代表相對於原始投入資本而言,公司的獲利性愈高,EPS通常用來比較公司本身的獲利變化趨勢,但由於會受到無償配股、現金增資及公司債轉換等造成股本變化的因素影響,每股盈餘很少單獨使用,大都是用來和股價相除,成為常用的評價指標-本益比(PER)

而EPS又可分為過去的每股盈餘(Trailing EPS)及預估每股盈餘(Forecasting EPS),各位以本益比或EPS來衡量股價是否值得買進時,需特別留意你所用的EPS究竟是過去的每股盈餘還是預估每股盈餘,因為股價永遠是反應未來,單純就過去的獲利來衡量未來股價的變化,這是很危險的

過去的每股盈餘(建議觀察8~10年的表現)並非全然無用,因為透過公司歷年來的EPS波動程度,可以瞭解該公司的獲利是否會受到景氣循環嚴重影響,若是EPS歷年來呈現高低起伏有正有負的狀態,極可能就是景氣循環股,這種公司最好是在景氣不佳一段時間後較適合買進,景氣大好一段時間後適合賣出,例如...水泥、塑化、鋼鐵、營建、航運、DRAMTFT LCD(面板股)等,都屬於標準的景氣循環股。

過去的每股盈餘若是呈現穩定的狹幅波動,又或是穩定的上升趨勢,則該公司的獲利,受到景氣影響的情況較低,這種公司多數被價值投資者所喜愛,當大盤市況不佳,股價有被嚴重低估的情況時,就值得風險規避型投資人來留意!

透過EPS計算出來的本益比(PER或P/E)通常會與股價淨值比(PBR或P/B)一起用來衡量股價是否值得買進,換句話說,這是目前市場最常用來衡量股票貴不貴、值不值的二個工具了。


備  註:

美國著名反向投資專家大衛‧卓曼(David Dreman)曾在1993年10月11日的富比士雜誌(Forbes Magazine)中指出,以1973年至1990年,統計美國分析師對股票季盈餘的67,375次預估中,平均預估錯誤率達40%,而預估錯誤超過10%的比例達三分之二,這個訊息表達了單純利用預估資料作投資決策的風險性。

在此建議同學們試圖衡量預估EPS未來可實現的機率時,必須同步觀察公司每月營收變化、產銷組合變化、業外損益變化、過去五年EPS變動狀況。舉例來說,A公司縱使去年EPS高達10元,但是前年EPS僅2元,這表示該公司獲利波動幅度很大,今年的EPS就不容易估計了,而且去年EPS雖然高達10元,其參考性也不高。

上述為市場中最常用的簡單每股盈餘,由於目前企業籌資方式靈活,且籌資區域也從台灣擴大到海外,因此較為謹慎的投資人應該考量可轉換證券對於簡單每股盈餘的稀釋效應。

充分稀釋每股盈餘 (Fully Diluted Earnings Per Share) 是指在複雜資本結構下,基於穩健原則,考量最大可能的稀釋結果,引以計算出來的普通股每股盈餘。它和基本每股盈餘最大的差異,是在它也納入具有稀釋作用的「非約當普通股」,只要是有稀釋作用的可轉換證券,像是國內可轉換公司債、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員工股票選擇權等,都會包含於計算充分稀釋每股盈餘的分母項。因為可轉換證券持有人一旦要求公司履約,企業的流通在外普通股數會增加。

每股盈餘屬於帳面上的獲利,實際上公司當年度所增加的現金流入不會等同於獲利金額,尤其是誠信度不佳的公司,經常透過帳面美化的方式欺瞞投資人,因此千萬不可因為每股盈餘的高低,就決定了買賣股票的行為!

建議觀察每股盈餘EPS的同時,也同時觀察該公司的現金流量表,尤其是自由現金流量(FCF),很多帳面上獲利的公司,最後成為地雷的原因就在於帳面上有賺錢,但是....現金沒有流入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